教養有感…

2014040213:07
幼稚園放學時,老師說想和我談一下,每次聽見老師說…要談一下,我就會心懸在半空,

開始想像著秉秉可能做了哪些不應該的事…七上八下的等老師回來,後來才知道原來秉秉

又開始製造一些小麻煩,老師強調不是影響課堂也不是跟不上進度,秉秉的學習狀況很好

也很有學習的意願,但是…就壞在他常常在下課休息時間,做一些不是大錯但會造成別人

困擾的小過錯;因此常常被小朋友告狀。所以老師想要了解他在家裡的狀況…

談了許多也聊了他練琴的狀況,老師覺得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,也說了些勉勵之類…


走回家的路上,一開始真的很生氣、很煩躁、很鬱悶,很想對秉秉發火,也一路思考我到

底該怎麼做才好,走回家後在開口前,我忍了又忍,最後決定和顏悅色的請他先去練琴、

寫作業,等他空下來後,我在和他談…除了點出他錯的地方,也說說老師認為他優秀的地

方…


最後是和平理性的收場,不過他的改正能維持多久或是不是真的改正,這需要時間來驗証

,但我就姑且先相信他,相信孩子自己會好好悔過。







教養是關係到孩子一輩子的事,就算前面的路很難走,我們只能摸黑牽著孩子的手慢慢走,

路邊總不乏有些自以為是的聲音、有些不屑的聲音、有些指手劃腳的指揮聲,更有些扯後

腿的手,會讓我們迷惑,會讓我們很想走捷徑甚至想放開孩子的手;但我們能做的事,就是

隨時停下來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,聽聽孩子的聲音。就像馬拉松一樣,在途中有人選擇衝刺

,有人選擇慢慢跑,有人選擇奇裝異服,只想引人注目,無論過程是多麼五花八門,最終的

目的地,是同一個終點,有人半途而廢、有人玩票性質、有人因不可抗力的因素不得不放棄

,無論理由是什麼,終點線永遠都是替堅持到底的人畫上的。


我不是什麼很聰明的人,也不是什麼高社經家庭,只不過是平凡到不行的普通人,

所以我們能用的方式,就是陪他慢慢走、慢慢跑,不求快、不求完美,只求每一步都平穩,

小心步伐不跌倒,不慎跌倒了就拉他一把站起來,拍一拍繼續往前行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