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的選擇題

2011040123:56
 
是的!我知道現在是三歲前,是靈魂躁動的反抗期。
沒錯!我明白現在是三歲前,是尋求突破的陣痛期。

每天每天都在和自己拔河…

上一秒是貼心的小寶貝,下一秒是搗蛋的小惡魔;我該如何對待他才好?

寬容與嚴厲、勸導與責罵、痛打與輕放、溫柔與怒吼…

總以為愛的教育是第一選項,但每每在過度的期待後,為了想要快速得到
效果,不知不覺的變成杖的教育,但常常在強勢的處罰過後,得到的是孩
子更強勢的反抗,為了壓制他的反抗,最後搞的親子關係緊張。

坦白說,愛的教育得到的回饋是最好的。雖然常常在第一時間的成效很不
理想,但愛的教育需要耐心及誘導來堆積,耐心耐心耐心,做父母的常常
就是敗在耐心不足,當然包含我在內。

教養真的是一個很難解的題,每個孩子天性不同、天生的氣質不同,所以
沒有一種教育的公式,百分之百的適合套用在每一個孩子。隨著每個成長
階段的不同,教養方式也要適度的改變。

對現階段的秉秉來說,是需要適度的處罰;現在的他,處在不穩定期,適
度的處罰,可以提醒他該與不該?

但秉秉的個性是…處罰後,還是要和他說為什麼被處罰?並且告訴他解決
的方法;如果在家裡,最後我還會抱抱他,告訴他媽咪還是很愛他,希望
他不要在犯錯,這時他通常他會乖乖的聽進我們說的話。

所以,現階段對我們來說,打罵教育與愛的教育是一種很微妙的依存關係
,缺一不可。當然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自己能夠愈來愈有耐心,能和秉
秉更平和的一起渡過這個"狗都嫌的二歲半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