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跳跳安的第一封信

2009070310:00

10017_birthday_01.jpg
《祝你生日快樂》媽咪和爹地的跳跳安。

看著你在旁邊努力撐起自己的胖胖腿,想走到媽咪身邊的小小身影,很捨
不得,好想一把將你抱起,但我知道『不行』,對現在的你來說,每個階
段的活動,都很重要,是奠定未來發展的重要里程碑,更是培養人格健全
的基礎;看著你臉上滿是得意又開心的笑容向我走來,我知道,你正開心
自己愈來愈棒,走的愈來愈好,只差放手的那一刻了,而我清楚,現在我
所能做的,就是用笑臉回應你的小小成就,替你鼓掌拍手,為你加油。

每當你的小拳頭握著的時候,媽咪就知道你手裡藏著小東西,可能是個小
小的餅乾屑,或是一顆小米粒,也有可能是衛生紙或任何可能將要被你塞
進嘴裡的東西;每回打開你的手掌,就和打開健達出奇蛋沒什麼兩樣,總
會有許多好玩的驚喜或可怕的驚嚇!我想現在那個小小手心裡,藏的就是
你的秘密小世界,把自己所認定的寶物,拿的緊緊的,不讓別人發現。

你就要滿一週歲了,媽咪好感謝你選擇來到我的身邊,做我的孩子,過去
的365天裡,每一天我都有不同的快樂與感動,不能否認擔心及不開心的
情緒也是有的;擔心你的發展狀況、擔心你是否遲緩、擔心你有無過動、
擔心這、擔心那,我想這就是做父母的,在生下孩子後,一生的使命吧!

我想在未來的幾個365天裡,你小小的身影,會是你這輩子中,最靠近最靠
近我們的時期,之後你將會慢慢脫離媽咪和爹地,走進社群,我們最終只
能看著你飛,望著你的背影,而媽咪和爹地就要兩人攜手渡斜陽了;畢竟
是多年後的事情,現在說都太感傷了;看著你現在緊緊黏著媽咪和爹地的
身影,媽咪覺得既幸福又滿足!不能免俗的,就像許多的父母親一般,媽
咪希望你在未來的日子裡,身體健康又平安快樂的長大,媽咪不期待你是
個資優生,但希望你是個有禮貌又負責任的好孩子。

在某知名部落格中,看到了名作家龍應台於《目送》一書,寫的一段話:
『我慢慢地、慢慢地瞭解到,所謂父女母子一場,只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
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』

我想這句話,應該就是我們一生的功課。

10017_birthday_06.jpg